Jedora

Happy blogging in my way...

Monday, September 11, 2006

宁夏那地方(游记)

转载自夏玮的博客 http://hanzench.spaces.live.com

9月3日下午,晃晃悠悠从西安睡着卧铺出发,9月4日一早到了银川。凉快,这是我的第一感觉。

下了火车直接去了银川北门汽车站,买好了去沙湖的车票,先找了宾馆卸下了行李,赶去坐车。那天阴沉沉的,好像随时要落雨。沙湖原来如此,宽广的 湖面上,点缀着许多芦苇荡,远处的贺兰山云雾缭绕,朦胧中若有仙气,高大的山体在隐约中沉睡。坐着游船到了对岸的沙漠,一小群骆驼无精打采的坐在沙上,有 些摇头晃脑,有的在点头瞌睡。承包各项活动的个体户高声呐喊,以求吸引游客参与。我艰难的走上一座大约有20米高的沙丘,望见远处有些大型的沙丘,一个大 红色的热气球很惹眼。走过去与老板忽悠了半天,才答应让俺免费乘坐一次,本想升空后鸟瞰全景,抓紧照像,可是不想,在空中晃动厉害,又无安全措施,双手一 直不敢离开边栏,照像更无从谈起。听说这里举行了国际沙雕节,留下了许多作品,随便看看拍拍。沙湖每个部分都没有啥奇特之处,关键在这么一个地方很好的整 合了,加上远处雄伟的贺兰山,不愧为旅游佳处。在景区吃了午饭,和一个老板娘一顿瞎扯,从16元谈到5元,其实不在乎便宜了那么点钱,觉得挺有意思的。回 到银川城,一位武警大哥找上来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旅游,原来他也是一个人乘休假一路北上,欣然结伴,飘然而往北塔(海宝塔)。一个幽静的小巷子里,一个陈旧 的小寺庙,门口听着几辆三轮摩托。这座塔有着相当的文化兼容标志,方形带菱角的奇怪塔身,与塔顶大大的绿色标志,显然不是中土之物。登塔,见内部顶端刻画 也相当独特,以绿色为主。佛教显然不尚绿,而伊斯兰教都爱绿色。这塔就是佛教在特殊地点特殊时期与伊斯兰教的文化合成物。转完了塔,来到了南关清真寺。这 个清真寺在闹市区里,拥挤但绿化极好。有几位伊斯兰教朋友在礼堂里静静得祷告,我们不便进入,在门外悄悄地看着。与一位新疆来的阿訇交谈片刻,稍稍了解了 下回族习俗,并合影留念,阿訇嘱咐要将照片寄去给他,我自然答应,可惜回头一看,照片被找坏了。在清真寺里看见个买特产的店,里面有位非常美丽的姑娘,我 正好想买点女饰回来送人,就让她试戴,觉得她美丽极了。要给她拍照,她对我说结婚了。呵呵!出了清真寺我们找到了银川最出名的手抓羊肉百年老店-老毛子手 抓肉,手抓肉实在香美,烤羊排皮脆(像北京烤鸭)肉嫩,一阵狂嚼,竟然忘记给食物拍照。

9月5日,一早我俩包车去了贺兰山。我一刀银川就对西边的大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这天晴朗,但雾气不散,山还是隐约中现。先到了滚钟口,俗称小 口子,是贺兰山的一个山口。登山而望山,得宽广之气。山腰处有一特别之地,列三房,自右往左分别为道观,清真寺,佛教寺庙。在这个清真寺里有位阿拉伯来的 传教高人,长眠于此,不禁令人心敬!又与阿訇相谈甚欢,合影留念,留下地址而去。接着我们到了拜寺口双塔,这是在拜寺口至今仅存的两座姐妹塔了,西塔41 米,比较粗壮,东塔39米,比较纤细。西夏人崇信佛教,在拜寺口造寺百座,称之为“百寺口”,后来经历了战火与地震,仅此二塔存留,现在取其谐音,称“拜 寺口”。一路上欣赏着绵长雄阔的贺兰山,到了贺兰口-贺兰山岩画,整个贺兰山现在发现的岩画有5500多副,有4分之一在贺兰口。看着古代无法考证的现民 们留下的怪异图案,神秘的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?辗转到了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。一个幽深博大的山口,古老的山口,里面有着浩瀚的森林。登上世纪塔,观贺兰雄 山,心旷神怡!在司机的催促下,我们来到了镇北堡影视城,这是一个著名的影视基地,好多电影取景于此,什么大红灯笼高高挂啊,大话西游啊,双旗镇刀客啊, 好几百部吧。整个影视城分为明城和清城两个部分,个有光鲜气象。太阳快要落山了,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西夏王陵。现存九座王陵,仅3号陵对外开放,也是最大的 一座陵。先去参观了西夏王陵博物馆和西夏艺术博物馆,讲解非常细致。来到王陵,觉得非常凄美,西靠贺兰山,落于银川平原上,东临黄河,在夕阳里,无限悠 远。赶回城中已经8点,吃了羊羔肉,香美和细嫩。和那位兵大哥分手了,他明日要去兰州,我却要去青铜峡。

9月6日,一早到了西塔(承天寺塔)。这里是宁夏博物馆。参观后回宾馆取了行李到了南门,奔赴青铜峡。几经流转,到了黄河东岸。坐着快艇到了 108塔群底下(我的白帽子被吹到黄河里啦!!!)。108塔也是造于西夏,西夏人为了镇住黄河,在岸边修下了这个承等腰三角形的藏式塔群,看上去其实宏 大而不失精美。远路返回到东岸,搭车去了青铜峡火车站,坐着火车到了中卫市。到了中卫已经是下午7点了,天还很亮,火车站正面就是高庙,已经关门了,在门 外转了圈。投了店,吃了碗很大的碗的面,收了俺2元人民币。在夜市里转悠中突然发觉中卫鼓楼边上有座很大的毛主席塑像,果然有收获!中卫虽小,然夜市繁 华,到12点了还喧闹不息。

9月7日,一早起床,来到事先打听好的地点等去沙坡头的公交车。车未至,人先饿,吞食拉面一大碗,甚爽!坐着公交车去沙坡头竟然只要4块钱。奇 迹就是会伴随着我,到了沙坡头,竟然下雨了!腾格里下雨了!沙漠下雨了!虽然20来分钟就停了,但是也是大嘀的雨点,敲山震虎!我雇了一个骆驼,把我从门 口送到了一个驿站,骆驼可真不好骑,上下左右颠簸晃悠,很难平稳。风实在紧,我往深处走了很久,来到了一个周围最高的沙丘上,想拍照,但站不稳当。只要坐 下,只听见沙子撞击我身体的“吱吱”声,一阵大风,黄沙像一堵高墙一样推进,我的口,鼻,耳,目,相机,鞋子,裤脚管,包里都是那种细沙。躲无所躲,避无 所避。赶紧想外走吧,在沙丘上走路真是吃力,根本不能发力,一用力就往下陷。走到了驿站,歇了气,抖下无数沙子,然头发里的沙子到第二天在西安还没弄干 净。我重新坐着骆驼出了腾格里,回到了包兰铁路边,参观了治沙博物馆。滑沙下了沙坡头。坐着公交车回到了中卫,及时走访了高庙,这是三教合一的庙宇,佛, 儒,道,一并供给!
那天中卫大街上上千小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列方阵游行,敲锣打鼓,高喊口号,一问之下,原来是为了庆祝教师节,别有一番风趣。晚上吃了一碗清真的烩牛肉,匆忙上了去西安的火车,无座。一路上的滋味要听我口述了。

9月8日,终于在7点半熬到了西安。立马赶到西电,沐浴更衣,进食修整!吃了午饭,去了大唐芙蓉园。大唐芙蓉园就是一座为了重现大唐文化的主题 公园。一个朝代的文化是在不单一,如何表现呢?更何况我们的大唐!主体建筑的宏大宽广,人文环境的优雅自信,所有的一切都来自国家的强大与问明的昌盛。那 时候的大唐,是世界的中心!芙蓉园里很多民间艺术表演,很是精彩。傍晚,在戏剧厅,幸运的看了《梦回大唐》,梦回大唐,我们的梦何在?

这次出行质量相当高,行程也很满意,只是宁夏之地管理无序,交通不畅。然正为此,还有那么点古味。矛盾的人啊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