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edora

Happy blogging in my way...

Monday, September 25, 2006

人间仙境张家界,地灵人杰美湘西

小时候,听爸爸说张家界很美;于是,我想长大了一定要去一次张家界。现在,我终于得偿所愿,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么快就去张家界了,这都要感谢Dorm99.com,提供我一份旅游大奖,圆了我心中的梦想。在湘西的这五天,我度过了人生中一段美妙的时光,在这里和朋友们一起分享。

饥肠辘辘坐飞机

从西安出发去咸阳机场的路上,我在想,这将是怎样的一次旅行呢?我会和哪些人一起玩呢?第一次坐飞机会是怎样的感觉?一连串的疑问在心中升起,而随着机场的到达,一切又归于平静。旅行就是一种心情,往好的方向想,开心就行。按照Xiawei的指点,很快办好了登机手续,安静地坐在候机大厅等待登机。

外面的飞机起起落落,终于轮到张家界的飞机登机了,我攥紧了手中的登机牌,顺着人流一步步进入陌生的飞机机舱。飞机真是大啊,好像可以坐下几百人,这样的庞然大物在天上平稳飞行,真是感叹人类的伟大!我的座位靠近窗口,由于是晚上的飞机,外面的景色是看不到了,但能看到地上的万家灯火,也不错了。

第一次坐飞机难免会紧张,担心自己会不适应,后来想这种担心是多余的。本来以为飞机在跑道上要助跑一段时间才飞起来的,结果只跑了几秒就飞起来了,速度很快,看着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远,那种感觉很新奇,而自己也没有想象中的难受,一切都很正常。飞机进入大气层后就平稳飞行了,这时几乎感觉不到震动,就如同坐在家里一样,怪不得人家说坐飞机很舒服呢。由于担心赶不上飞机,我那天晚饭都没吃,指望在飞机上多吃点“大餐”,结果闹了笑话,空姐只给我发了两杯牛奶和一包花生米(十几粒吧),我苦笑不得!第一次坐飞机是饿着肚子的!好在1个小时就到张家界了,真是快啊!第一次坐飞机,感觉真不错!出了张家界荷花机场,找到了接我的导游,顺利坐车去宾馆住下,放下行李,就让导游带我去吃夜宵,饿的不行了啊,呵呵!来到一家兰州人开的拉面馆,鲸吞一碗刀削面,痛快!

奇峰怪石张家界

第二天早上6点就起床,吃完早饭后前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。我们团一共8个人,都是来自陕西,其中35女。买好了门票,大家就进入了森林公园。这个门票比较先进,价值245元,是一张IC卡,里面有芯片,有效期是两天,进入公园需要验证指纹,这样就只限本人使用了。上午主要是参观张家界核心景点黄石寨,海拔1100米,一共3878个台阶,这和陕西的山比起来小了许多。女士们都选择了坐索道上山,一位男士要陪她60多岁的老母坐索道,这样就剩下我和另一位男士老王了。老王今年46岁,在航空企业工作,也是一个人来旅游的,这样我就和老王结伴而行了,后来建立了不错的友谊。老王的体力不错,登山速度不亚于年轻人,我们沿途很少休息,一直朝山上走。黄石寨的山有华山之险,所以“登山不看景,看景不登山”。一路上的景色真的美不胜收,奇峰怪石,云雾缭绕,那种景色很难用言语表达,难怪人家说形容张家界的景色,恨词藻之匮乏,恨设备之简陋。

在上山的路上还有很多小的景点,我们还幸运的看到了猴群,而坐索道是看不到猴群的。1个多小时后到达山顶,这时人就多起来了,山上的风景很漂亮,很多人驻足观望,合影留念,不忍离去。我和老王登上了山顶的最高建筑六奇阁,从上面往下看风景,视野很开阔,感觉很不错,黄石寨的美景尽收眼底。那是放大的盆景、现实中的山水画,那是神仙住的地方,连朱镕基也写下了“张家界顶有神仙”的诗句。欣赏完山上的美景,我和老王就沿着原路返回山下,因为只有这一条路,沿途风景都看过了,所以我们走的很快,不一会就到达山下,而那帮女士们还没有下山呢。

中午大家就在景区外的农家饭店吃饭,这时有个算命的老头来给老王算命,最后还忽悠走了老王50块钱,真不该啊,那时候我去邮局给Xiawei和女友寄明信片,不然也要遭殃。下午游览金鞭溪,一条长7.5公里的小溪,因沿途有一座形似金鞭的奇山而得名。溪水清澈见底,鱼儿在水中嬉戏,这里号称湘西最美丽的峡谷。漫步天然氧吧,听着潺潺流水,远离城市喧嚣,那种彻底放松的感觉让人回味。沿途也有很多景点,如神鹰扶鞭、观音送子、紫草潭、文星岩、千里相会等都很有名。

峰林之王天子山

第三天上午沿着十里画廊向天子山出发,看到了著名的“采药老人”,真的很逼真。天子山号称峰林之王,比黄石寨还要难爬,由于老王的鼓动,又有两位女士加入我们登山的队伍。可这山的确难爬,台阶很陡。天子山是许多山组成的连体,有时需要上山又下山,翻过一个个山头,对于两位近40岁的女士来说的确很难,所以我和老王爬的很慢,一路上还要照顾她们,结果比预期晚了一个多小时。沿途看到了许多电视上看到的景点,有几个还是当年西游记取景的地方,收获颇多。

当我们终于到达山顶时,两位女士已经累的不行了,但她们也很有成就感,压根就不敢相信自己也能爬上来了。山顶是一个平原,商贾林立,人潮汹涌,很多都是韩国人。中午就在山顶上的一家餐馆吃自助餐,我和老王走的快,打了很多肉吃,她们后来的就吃不到肉了,呵呵,爬山是需要补充体力的,不吃肉是不行的。导游安排下午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黄龙洞,需要参观两个多小时,所以时间有点紧张。我和老王依然选择走下山去,她们坐缆车下去,然后在景区门口集合。吃完饭我们就分道扬镳了,考虑到时间问题,我和老王在贺龙铜像前照了像,然后看了御笔峰和仙女散花景点后,就直接下山去了。我们打听到有一条小路下山很快,于是决定从小路走。这条小路前往蔡家峪,好像走的人很少。一路上我们没有见到一个游客,偌大的山路上,就我们两个人在游走,清新怡然,悠然哉哉,没想到只用了1小时16分我们就到达了山脚。在山脚下拦下了景区环保车前往景区大门,到那里才发觉她们还没到!坐缆车的还没有我们走路的快,奇了!

全能冠军黄龙洞

黄龙洞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的王牌景点之一,我们到达那里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,买好了门票就赶快进去一探究竟。里面灯光幽暗,空气湿冷,跟着土家阿妹讲解员走,不然可能会迷路。高阔的洞天、幽深的暗河、悬空的瀑布、密集的石笋为黄龙洞博得了“溶洞景观全能冠军”和“中华最佳洞府”的美誉。游览黄龙洞,只见洞中有洞,山重水复,峰回路转,难怪有人说,黄龙洞是诗的结晶,哲学的凝聚,美学的雕像。

黄龙洞的镇洞之宝是“定海神针”,它是一根高达19.2米的石笋,直径40厘米,最细的地方直径只有10厘米,它仍在生长,估计再长6万年就可以到达洞顶了。为了保护它,管理部门还为它买下了一亿元的巨额保险,这也算是一种商业看点吧。

漫步古城戏凤凰

大文豪沈从文的一部《边城》让世人认识了凤凰古城,我虽然没有拜读过沈从文的作品,但还是知道湘西有个美丽的古城凤凰。从张家界前往凤凰需要4个多小时,中途我们在芙蓉镇王村停下来吃午饭。芙蓉镇是电影《芙蓉镇》的原型,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刘晓庆演戏的“米豆腐店”,看到了湘西土司王博物馆,以及年代久远的吊脚楼。

继续上路,在山水中穿行,在天地间游走,在导游的歌声中畅快。不一会儿,就到了宋祖英的家乡古丈县。满山的茶叶葱葱绿绿,据说当年宋祖英背着小背篓,唱着山歌在采茶,清脆的歌声吸引了经过的路人,才被带出了大山,走向了世界。昏睡了两个多小时后,到了凤凰,已是黄昏时分,放下行李,就和老王一起去逛城。凤凰六景的通票是98元,西安国旅的人说不要买门票,景色都在外面,所以我也就不买门票了。

漫步石板街之间,欣赏着古城建筑,大街小巷到处是商贩、店铺,卖着特色的姜糖、角梳、熏肉和各式工艺品;来到沱江边,很多人泛舟沱江,江水清澈,至少比南京秦淮河好许多。沱江边上酒吧林立,给这座古城增添了些流行元素,但或多或少也破坏了古城的整体美感。因而许多人来到凤凰后,对这座古城多少有点失望,没有了沈老先生当年笔下那个令人神往的古城了。而在这里我也没有体会到苗族风情,人们穿着时尚的衣服,穿行在商业街中,这一切已然和普通城镇无二异了。但也有人来到凤凰后,太喜欢这里,一待就是三年。然而更多的都是像我这样的匆匆过客,半天时间太短了,来不及品味这座孕育文化气息的古城,就已经踏上了归程。

秀丽的山水风光,厚重的文化积淀,都市人向往的人间天堂,在湘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都能够得到满足。从张家界到索溪峪,到芙蓉镇,再到凤凰古城,这五天辗转湘西,体会到了不同的山水景色和民族风情。不来张家界想死人,来了张家界累死人,再来张家界不是人,我想我还会回来的!

施小祥
2006.9.25于西安

1 Comments:

  • At 11:18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…

    佩服你的blogging的能力哦, 太强了, 我实在是达不到你的境界啊! 祥子, 强力顶一下你, 把你顶翻, 呵呵......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